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

做足安全措施

古希臘神話中有這樣的一個傳說,故事發生在尤里西斯打赢特洛伊戰爭後的歸鄉途中。在漫長旅程中的某個時刻,尤里西斯發現他的船將會經過一座小島,島上住著美麗的賽蓮女妖。賽蓮女妖以美妙歌聲著稱,使水手為之著迷,如痴如醉。

問題出在水手難以抗拒這些女妖的魅惑,他們會因為想接近女妖而把船駛向岩礁,因而發生船難。尤里西斯極度渴望聆聽這些傳聞中的歌聲,但又不想讓自己和船員送命,於是他想出一個計策。他知道一旦聽到歌聲,他會不由自主的把船撞向岩礁。

有問題的不是現在這位理性的尤里西斯,而是未來那位聽到賽蓮女妖歌聲後,喪失理智的尤里西斯。所以,尤里西斯命令手下把他牢牢綁在船桅上。水手用蜂蠟把自己的耳朵塞起來,這樣就聽不到賽蓮女妖唱歌,而且水手只管划船,並嚴格遵守命令:不論尤里西斯怎麼哀求,哭喊,掙扎,都不予理會。









尤里西斯明白,未來的自己沒資格做出良好決策。所以頭腦清楚時的尤里西斯先把事情安排妥當,以防自己做錯事。於是「現在的你」和「未來的你」之間的這類協議稱為「尤里西斯合約」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投資路上我還是名新手
這一年裡的跌跌撞撞
我得到了寶貴的經驗
體會到很多前輩所說的
「新手一開始月供是個不錯的選擇」
 
畢竟
簡單的兩句,卻充滿着智慧









「月供」同樣
可以很簡單
隨便選一隻股
設好金額就完成
但要選到對的股
分析企業的經營 基本面
控制好獲利等等
也是門相當大的學問
在還未有足夠財商之前
這樣邊學習邊實踐的方式確實會降低不少風險
 
在這個大海中
(最近更是大風大浪)
我選擇把自己縛上再去聽那悅耳的歌聲
你的安全措施又是什麼
.
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