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

潛移默化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董橋的散文被文壇前輩羅孚高度評價,他說:「一定要讀董橋!」

這句「一定要讀董橋!」一時在中港台流行起來,董的散文地位,從此奠基。


我有緣在羅孚老前輩那句「一定要讀董橋!」面世前在《博益月刊》中訪問過董橋,向他請教散文的寫作之道:

你問我受哪一個作家影響,我答不出來,你問我喜歡哪個作家,我也答不出,每一個作家都有缺點,也沒有一本書百分百完美。我看書的方法,並不是每一頁都讀得仔細的,我有一種自以為是的直覺:就是在快閱中,有一段某一章,是我特別感到動人的,我就會「啄」下去,一看就看兩次!但事後我又不會套用,只是看的時候,很有「共鳴」。我其實無形中已受了影響,受這一章節的影響,她不知不覺中進入了自己的潛意識中。到了有一天,在你寫作時,她會突然間浮現出來,好像在什麼書中讀過,但我此刻依然不會再去找那本書,因為一去找來,你就會跟著她走了!

我想,除了在中國的作品汲取維他命外,對西方也要汲取營養。我要求自己的散文,可以進入西方,走出來; 再進入中國,再走出來;再入……

醞釀到一個時候,再寫出來時,那才是你的東西。但我能說不受影響嗎? 不,我是受影響的,但那種影響是我故意、有意識去避開的。但你問我受誰的影響,我是說不出來的。事實上各家各派的書我都涉獵過。


但我則不同的,這些散文家都是我師傅,但也不是我的師傅!不過,董兄,我真想你當我師傅!

轉自《一分鐘閱讀》黃子程 -- 董橋談董橋的「師父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








.
.
.


2 則留言:

  1. 有機會看看小思的散文和以前台灣的三毛,也寫得非常捧!長期讀者

    回覆刪除